第廿七場次提升企業永續競爭力研習系列課程-「經營管理與企業文化」

圖一、李育明秘書長(右一)及王彬墀副祕書長(左一)與今日講者合照

由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Center for Corporate Sustainability, CCS)和新光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SKL)共同主辦、艾奕康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AECOM)協辦的第廿七場次「提升企業永續競爭力研習系列課程-經營管理與企業文化」,於107年5月7日(星期一)下午、假新光人壽新板大樓17樓舉辦。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李育明秘書長致詞時表示,根據統計台灣企業平均壽命只有18年,因此擁有良好的經營管理方針與企業文化是永續發展的關鍵。

圖二、安永文教基金會王金來董事長講授台灣企業升級與轉型之策略與管理之道

本課程首先邀請身兼中華公司治理協會理事、公司經營發展協會副理事長及成大會計學系兼任教授的「安永文教基金會」王金來董事長講授「台灣企業升級與轉型之策略與管理」,王董事長指出企業應積極致力升級並找出本身包含資源、策略等的優勢與核心競爭力;其中創新部分則舉出加入元素後的營運創新例如:咖啡店+洗衣店+意識交流;而企業轉型也是現今企業所需要面臨的一大難題,轉型的時間點及方向尤其重要,並分析國內外知名成功案例之關鍵成功要素,期能成為與會者的參考與借鏡。

圖三、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許舒博副理事長給予與會會員企業分析台灣企業經營趨勢與未來發展

續由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副理事長同時也是台灣人壽保險副董事長許舒博先生以政策面講述政府、經營及企業的管理方針,由節能、綠能、文創……等等不同面向進行分析,強調政治與經濟必須相輔相成(產業政策對企業及市場影響非常大);以經營政策及行銷策略面的角度帶領學員探討台灣企業經營的趨勢與未來發展,2026年老人達20%占比國際市場需求,並分析未來所將面臨的困境及發展機會。

圖四、新光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黃敏義總經理分享企業文化「傳承沒有終點、創新沒有界線」勉勵與會聽眾企業需要不斷創新

企業分享的部分由新光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黃敏義總經理擔任第一位企業分享人,他指出新光集團的創辦人吳火獅先生曾說過「維持現狀即是落伍」,唯有不斷傳承與創新,才能永續經營。CSR是企業當責的展現,期許新光金控能夠成為解決社會議題的價值創造者。黃敏義總經理認為傳承沒有終點、創新沒有界線,勉勵與會者及企業都能夠持續落實CSR創造永續經營價值。

圖五、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孫讀文經理分享台積公司企業永續發展作為之經驗

第二位分享講者為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孫讀文經理,針對台積公司企業永續發展作為之經驗進行介紹。台積公司是新世代最嚮往的企業,公司的願景在於致力提升社會整體,且以誠信正直、強化環保、關懷弱勢為公司的使命。台積公司致力於永續經營,期望秉持共好精神,引發漣漪效應。

課末綜合座談時段由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李育明秘書長主持,分別邀請與會講者與在場聽眾互動分享,李育明秘書長提出傑出企業具備穩固的「企業文化」基石。訂定企業發展方向與目標,以及建立完善經營管理與企業文化向來都是企業所面臨的問題。台灣企業經營趨勢與未來,不僅是各層級經理人關注的焦點,更是大家共同關心的議題。

CCS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將持續舉辦提升企業永續競爭力研習系列課程,下一場次將於六月份辦理,主題聚焦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的第五項「性別平等」議題,同時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也在本年度新增該獎項,歡迎各會員企業及公私部門踴躍報名參加,詳情請關注CCS官網(www.ccstw.net)及粉絲頁。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