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與崑山科技大學合作 全面培育新世代企業優質人才

圖一、崑山科技大學蘇炎坤校長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互換紀念禮品

推動永續發展、提倡綠色轉型,財團法人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Taiwan Institute for Sustainable Energy, TAISE,以下簡稱基金會)於6月5日(星期二),假崑山科技大學行政中心7樓A703會議室,由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及王彬墀副秘書長與崑山科技大學蘇炎坤校長、商業管理學院林清泉院長共同簽署永續發展合作意向書,期許結合雙邊在永續教育之經驗與影響力,連結大學學術研究與企業實務量能,推動我國之綠色大學工作,共享相關資訊,提昇跨界合作。崑山科技大學是繼國立臺北大學、南華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銘傳大學、國立政治大學、國立高雄大學後,第7所與基金會簽署合作意向書的大學。

圖二、崑山科技大學林清泉院長、蘇炎坤校長、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董事長、王彬墀副祕書長共同見證雙邊合作意向書簽署活動

永續發展相關議題複雜度高,牽涉到許多不同領域的知識,需要更為緊密的科際整合與跨界合作。永續發展除了涵蓋環境、生態、科技、人文、社會經濟、公共政策、環境教育及社會制度等議題外,更有賴於產、官、學、研界的謬力同心與合作。教育部2017年啟動「大學在地實踐聯盟」計畫,並於2018年提出「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 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期盼大學發揮在地價值與責任,為地方政府提供建言,扮演國家發展重要推手,同時也凸顯夥伴關係的重要性。

為了鏈結深耕計畫,崑山科大以「創能」、「節能」、「儲能」、「綠能策略研究」為發展主軸及人才培育,鄰接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為基地,致力推動綠能產業的多重價值,成果豐碩,更榮獲教育部高額補助,為南部地區唯一獲得補助的科大,亦是全國唯二獲補助的私立科大。此外,善盡社會責任也是崑山科大自許的使命,透過環境關懷打造鹽水溪的幸福水岸、以官田烏金社區合作社建構農村永續發展,協助永康工業區的綠色需求與永續發展;同時透過聚落關懷,發展文化創新與人文教育實踐等工作,落實師生的社會責任。基金會為推廣企業社會責任與永續發展之重要非營利組織,長年關注永續能源、綠色經濟、低碳經濟、氣候變遷及企業永續發展之議題,舉辦「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評選活動及「CSR學術論文獎」等獎項,積極回應與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與巴黎氣候協定相關內容,廣獲社會各界矚目與支持。雙方多年來累積不少推廣企業社會責任、低碳社會及永續發展相關教育訓練之珍貴經驗,未來雙方將於各自既有的基礎之上進行密切合作,合作面向區分五大工作項目,分別係:

一、 開設企業永續菁英培訓班課程,招募更多專業人士、師長及學生投入「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志工評比工作,除讓評選作業內容公平、公正及公開,並促進提升企業永續報告品質與深化永續資訊揭露之內涵。
二、 辦理CSR大學講堂等推廣活動,厚植學生企業永續發展理念,深化相關知能,畢業或進修完畢後可隨即在職場上發揮及持續推展。
三、 鼓勵研究和傳播永續發展知識,以共同或協同辦理國際研討會及產業平台資訊匯流等方式,強化產學合作與學用合一。
四、 支持綠色校園相關作為,將永續發展理念融入校園生活之中,持續朝綠色、永續低碳轉型邁進。
五、 鼓勵教職員及學生積極參與永續發展相關活動,透過學者、教職員與專業人士交流,以及國內、外學研生實習計畫等方式進行雙方交流與學習,分享永續教育經驗及提升永續競爭力。

圖三、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 簡又新大使講述永續發展的重要性

簡又新大使表示,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ility Development Goals, SDGs)是未來發展的藍圖與機遇。不管是企業、政府機關或是大學,都須為永續發展做出貢獻。2017年臺灣ESG資訊揭露世界排名第二,臺灣更位居DJSI興新市場指數首位。基金會已透過舉辦「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以正面力量鼓勵永續績效卓越之企業,希望形塑臺灣永續的楷模與典範。基金會深知大學院校係學子追求知識的學術殿堂,為培育國家優秀人才的搖籃。鑑於國際社會此刻正推動及落實永續發展,基金會希冀建構夥伴關係,進而發起「大學永續倡議」(University Sustainability Initiative, USI),邀請國內外各大學院校加入本倡議,承諾實踐大學之永續發展。在此基礎之上,基金會與崑山科大的合作勢必能為在地永續發展做出貢獻。

          崑山科大蘇炎坤校長指出,崑山科大在綠能科技上的研究成果豐碩,蘇校長認同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不只是企業的義務,同時也是學校應盡的職責。當越來越多學校加入大學社會責任計畫(USR),永續發展的觀念將可扎根校園,提高學生接觸CSR相關資訊管道,期望能共同為台灣的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此外,為接軌台灣、全球大學編撰永續報告書趨勢,蘇校長希望透過雙方的合作,加速崑山科大接軌永續,未來也應積極呼應並出版報告書。

          除雙方簽署代表外,近百位崑山科技大學一級主管、系所主任與老師們均蒞臨觀禮。雙邊期盼結合雙方之力量與資源,推動前揭工作項目外,更期許與企業、政府機關、各領域產業與社會民眾協同合作,共同推動永續發展教育、綠色大學及區域永續發展相關作為(如USR計畫等)、國際高等教育組織永續交流,以及鼓勵教職員生積極參與永續研訓及投入相關志願性服務。以期達到帶動永續教育學習風潮,引領台灣與全球連結,邁向永續發展。

圖四、(前排由左至右)崑山科技大學商業管理學院院長林清泉、崑山科大李天祥副校長、蘇炎坤校長、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王彬墀副秘書長、曾佑暉高級專員以及崑山科技大學一級主管與院長(後排)共同合影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