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德合作 再創臺灣永續

圖一、台灣奧迪福斯處長Joachim Prinz、德國聯邦經濟與能源部Markus Hess、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德國在台協處長Martin Eberts、行政院賴清德院長、台中市林佳龍市長、台灣西門子總裁暨執行長Erdal Elver、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德國經濟辦事處處長Axel Limberg、漢翔航空工業廖榮鑫董事長、天下雜誌吳迎春社長(由左至右)

數位科技改變日常生活方式,挾帶新商業模式、新型態業者的出現,顛覆整個產業模式。為了瞭解數位轉型趨勢,德國西門子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德國在台協會、德國經濟辦事處以及天下雜誌於6月7日(星期四)共同舉辦「Smart∞ 2018臺灣永續峰會:引領數位轉型」,現場逾200位台德產、官、學、研等決策領袖與會,以「數位經濟」和「創新與數位轉型」為題,分享國家數位轉型之重要性以及全球、臺灣轉型成功的經驗。

「台灣永續峰會」舉辦邁入第六年,不僅成為促進台、德交流之平臺,更是影響台灣產官學界關鍵人物決策的重要平台。從2013年起關注台灣永續發展的整體策略;2014年,以德國能源轉型 (Energiewende) 為題,期為台灣能源永續發展提供轉型方向與範本;2015年聚焦台德智慧、永續、綠能城市之經驗交流;2016年則從德國工業4.0及數位製造談起,激盪起德國與台灣雙方智慧機械、創新產業之新思維;2017年,持續透過德國經驗交流分享,再次檢視如何落實能源轉型與確保穩定供電。2018台灣永續峰會探究數位化產業、產業數位化趨勢,邀請行政院賴清德院長、行政院徐國勇發言人、國家發展委員會邱俊榮副主委、德國聯邦經濟及能源部Markus Hess代表、漢翔工業廖榮鑫董事長、精誠資訊林隆奮總經理、台灣奧迪福斯集團售後服務處長Joachim Prinz、台灣西門子Erdal Elver總裁暨執行長、德國在台協會Martin Eberts處長、德國經濟辦事處Axel Limberg處長及我國簡又新無任所大使各界關鍵決策領袖,對台德在數位產業、數位政策、數位社會進行探討與交流。

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數位轉型是台灣整體國家發展與推動產業升級的核心議題,依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所擘畫的願景,希冀於2025年蛻化為數位國家,翻轉產業、邁向數位經濟。數位轉型可說是台灣未來航向與發展的關鍵舵手,然而政府、企業、社會要如何重新思考戰略,才能因數位轉型而獲益,體現數位台灣帶來的價值。2018年「Smart∞ 台灣永續峰會」匯集台德產官學界關鍵人士,進行案例交流與經驗分享,對於落實台灣戮力推動的數位國家、智慧島嶼的願景,極具指標意義。

德國經濟暨能源部代表Markus Hess表示數位化發展帶給德國、歐洲產業帶來許多機遇與挑戰。德國工業產值占GDP超過22%,作為世界工廠主要機具提供者,德國需積極應用工業4.0所帶來的成果與提供產業創新的解決之道。台中市林佳龍市長則強調不管是知識軟件或是群聚化的工業園區,台中市都是台灣最佳的數位化城市。目前台中市積極橋接國際,與德國大學積極構建知識夥伴關係,更與西門子合作推動數位化平台,為區域產業、在地社會帶來實質轉變。

台灣西門子艾偉總裁強調數位化對全球產業帶來革命性影響,西門子(Siemens)做為台灣重要且信賴的科技夥伴,願意積極投入在地產業創新、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期許透過運用更多創新、智慧科技,與台灣夥伴致力促成台灣產業升級和基礎建設的數位轉型,加速台灣經濟發展,永續台灣國際競爭力。

圖二、台中市林佳龍市長、德國聯邦經濟與能源部Markus Hess、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簡又新董事長就數位新經濟做交流探討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對德國數位政策與數位發展成果深表贊同,且在推動工業4.0、數位化發展的同時還能兼顧經濟發展、環境保護與社會公正實屬不易;台中市在數位化上的努力,引領台灣數位發展,吸引國際投資目光與作為轉型典範;漢翔航太則由於發展科技數位化,逐步站穩國際市場,為台灣航太業之標竿。德國發展經驗、國家數位政策與各產業的發展趨勢驗證了數位化趨勢正逐步影響政府、企業與社會之發展。台灣身為世界主要供應鏈的一員,與世界接軌有其必要,可為己身經濟發展帶來助益,橋接國際規範與市場,對於台灣未來在國際上的角色是有幫助的。
簡又新董事長與德國在台協會、德國經濟辦事處長於會中發表共同宣言,提出以下數位轉型的關鍵與建議實際行動方法:
1、提供數位化平台,以利推動德台企業之技術交流並共同打造工業應用與數位服務。
2、支持製造業者在自動化與數位化方面取得技術升級,進而提升國家競爭力。
3、建立工業物聯網生態系統,以因應台灣物聯網式解決方案和服務的高需求。
4、發展獎勵機制,提供補助資金以鼓勵建築開發商和企業採用智慧科技。
5、加速發展智慧電網的物聯網應用,確保可靠的能源管理系統暨軟體平台的建置,從而提升電網的穩定度和效率。
6、在實施前瞻基礎發展計畫時,同時強化推動台灣軌道建設的數位化應用。
7、發展數位人才和技能是台灣掌握數位化浪潮的先決條件。
簡又新大使表示,每年一度的台灣永續峰會代表著德國與台灣深厚的友誼,台、德攜手合作,能促進產業轉型升級與建構有利數位創新的基礎環境,共創台灣永續發展的未來。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