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攜手中研院 勾勒未來地球永續發展新願景

圖一:主辦方簡又新大使(前排左四)、龍世俊研究員(前排右三)及與會學者合影留念

推動地球邁向永續發展的美好未來,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中央研究院永續科學中心、未來地球中華民國委員會6月13日於台灣永續會館共同舉辦「未來地球計畫臺灣年輕學者交流工作坊」,吸引超過30位跨領域學者齊聚探討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 12:永續生產與消費議題。近期,聯合國及推動永續發展目標相關機構均重申SDG 12之重要性,SDG 12旨在透過多元方式採用更多的永續消費和生產模式,包括制定管理對環境有害物質的具體政策和國際協定,同時藉由生態化設計及全生命週期之思維的循環經濟理念,考量後代子孫權益及跨代正義,進行政策擬定與相關領域推展。

圖二: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致歡迎詞

作為歷史悠久的跨國性網絡平台,「未來地球」經手超過20項長期性全球研究計畫。未來地球一方面是建立在科學研究的基礎之上,希冀透過研究與創新促成永續轉型,另一方面希望連結跨地區與領域之知識與力量,齊力克服轉型所面臨的挑戰。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致詞時表示,有鑑於國際社會正推動及落實永續發展,基金會積極建構夥伴關係,除了吸引53家會員加入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為企業、社會永續發展共盡心力外,亦鼓吹各大學加入永續發展之行列,目前已與國內7所大專院校簽訂永續發展合作,希冀未來建構產學研永續發展之合作。此做法與未來地球之理念不謀而合,藉由提供網絡連結與平台,橋接產學研各界,促成交流與掌握趨勢,使推動永續發展能事半功倍。

圖三:中央研究院龍世俊研究員代表院方開場致詞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中心龍世俊研究員代表前副院長劉兆漢院士致詞時表示,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合作將可連結國內外產學研領域之關係與開拓合作之契機,提升台灣對國際社會與環境生態之貢獻。同時,本次交流工作坊也意味著跨世代的交流與傳承,有利於促進並擴大永續科學研究之能量、推動地球永續之發展。本次工作坊特別邀請未來地球學者Dr. Hein Mallee透過視訊論述永續生產與消費的重要性以及未來地球的研究能量;專題演講部分則邀請中央研究院經濟所蕭代基研究員與國立臺灣大學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中心馬小康研究員分別就永續生產與消費議題進行演說。從永續生產角度出發,強調在環境與資源有限情況下,應針對跨世代的幸福提出策略與規劃;從永續消費面而言,應鼓勵消費者購買綠色商品,並透過環境標章的設置讓消費者獲得完整的環境訊息。

會末討論則由國立臺北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研究所李育明特聘教授兼所長帶領與會學者進行綜合討論,希冀擘劃未來地球新風貌及作為。中研院龍世俊研究員則邀請與會學者共同在Open network上發表短言,表達臺灣年輕學者與國際研究同步鏈結,也象徵臺灣與全球共濟同舟,共同致力永續發展。

圖四:與會學者積極踴躍聆聽及參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