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探索台灣120h-永續在哪兒」Day 5 綠色永續供應鏈經營力 探索全球最大半導體封測廠 ASE

日月光高雄K22廠參訪大合照,前排左三起ASE企業職安處永續發展部吳貞樺副理、蘇炳碩處長,臺灣科技大學顧洋講座教授、CCS李育明秘書長、CTCIEF李鴻運經理、ASE公關企劃部王經理及全體學員

中鼎教育基金會(CTCI Education Foundation, CTCIEF)與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Center for Corporate Sustainability, CCS)聯合辦理「2018探索台灣120h-永續在哪兒」活動,7月6日第五天實地探索前進到南臺灣高雄,參訪日月光半導體製造股份有限公司(Advanced Semiconductor Engineering, Inc.)總部後,9校21國12支、48位學員從北到南120小時的探索臺灣的行程即將畫下句點。

臺灣科技大學顧洋講座教授代表致贈感謝狀予日月光集團蘇炳碩處長

日月光長期策略以SDGs永續發展目標為架構,訂定低碳使命、循環再生、社會共融與價值共創等四大主軸,自2015年集結跨區域及跨領域團隊共同推動集團永續發展委員會事務,加強經濟、環境及社會面向管理方針揭露,以及利害關係人的溝通議合。永續供應鏈是日月光價值鏈的重要一環,建立包括價值考量、多元化供應、品質優先、供應鏈韌性、策略性合作與非衝突採購的永續採購機制,舉辦日月光集團供應商永續經營獎,與供應商發展穩定的策略夥伴關係及競爭力,帶動整體半導體封測綠色供應鏈永續經營。

本場次探索參訪由主辦單位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李育明祕書長及邀請臺灣科技大學顧洋講座教授,一同帶領12位本國籍、36位外國籍學研生進行ASE總部深度觀察及中水處理廠臨場體驗,日月光企業永續經營暨職安處蘇炳碩處長與十餘位企業主管及同仁全程熱情接待隨行,對於學員們提出關於日月光環境永續措施、國內外員工關懷及育幼等福利政策、提供國內外青年學子就業機會、引用外籍勞力制度等十多項問題,都一一以英文詳盡解答。

日月光蘇處長致詞時說明, CTCIEF與CCS帶領國內外學員探索臺灣的永續發展是非常有意義與具有影響力的行動,同時也給予日月光在永續發展作為上的正向動力,蘇處長在簡報中強調,日月光高雄廠的營運已確實結合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12個指標,永續焦點之一就在「中水回收管理」,自2013年起透過中水處理廠,運用多層過濾器(MMF)、超濾膜系統(UF)、逆滲透系統(RO)回收廠區放流水,將水質純化至製程用水,「減少使用自來水」用水需求量及「降低放流水」排放量。中水廠每日可處理3萬噸廢水、製造2.1萬噸潔淨回收水,每年減廢水排放達720萬噸,致力於降低自身營運的水資源需求,確保營運永續。

學員們探索日月光高雄K14中水回收廠區多層過濾器內部結構

顧講座教授代表主辦單位致贈感謝狀時致詞,日月光在環境永續、員工關懷及發展、供應鏈發展、企業公民與社會責任的執行與表現,有目共睹,2016、2017連續入選道瓊永續指數(DJSI),蟬聯「世界指數」與「新興市場指數」成份股,獲得「產業領導者」殊榮;榮獲CDP(原名碳揭露計畫)氣候變遷年度評鑑領導力(Leadership)評價,顯示ASE在企業社會責任的經濟、環境與社會面向上之卓越作為與績效,獲得國際高度肯定,實為世界級的產業標竿。

探索台灣120h最後一天的活動,見證全球No.1半導體封測大廠的永續競爭力。5天120小時的探索活動只是一個永續教育的開始,期望藉由多國籍學員的雙眼、雙手的觀察、交流、討論與感想分享,持續向國際發聲與世界夥伴分享,讓全世界看見在臺灣的永續發展成果。活動成果發表會訂於7月13日(五)舉行,敬請持續關注中鼎教育基金會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pg/CTCIEF/posts/)、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粉絲頁(https://zh-tw.facebook.com/ccstw/)及官網(http://www.ctcief.org/http://www.ccstw.net/),掌握最精彩的活動消息。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