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永續發展增添薪火,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與義守大學締結合作關係

圖一、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與義守大學陳振遠校長共同簽署合作意向書

為凝聚永續共識、延續與開創永續發展,財團法人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Taiwan Institute for Sustainable Energy, TAISE,以下簡稱基金會)於9月11日(星期二)在義守大學行政大樓第一研討室,由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與義守大學陳振遠校長共同簽署永續發展合作意向書,期許結合雙邊在永續作為之經驗與影響力,連結大學學術研究與企業實務量能,藉由跨界合作共同推動永續工作、共享相關資訊。

義守大學為基金會簽署的第10所大專院校夥伴。以「務實創新、卓越永續」為校訓,義守大學走在國內大專院校前端,將連結國際、永續發展與社會責任作為校務發展主軸,從教育之根本著手,積極打造幸福校園。義守大學的辦學特色與基金會推廣企業社會責任與永續發展之理念不謀而合,義守大學的實際作為更是永續發展目標聯盟不可或缺的重要夥伴。

圖二、簡又新大使與陳振遠校長互換簽約贈品

義守大學陳振遠校長表示大學的責任不再是單一面向的學術研究與技術培訓,需積極走入環境保護與社會公益面向。為此,大學發展應涵蓋「跨域創新」、「服務社會」與「永續發展」。「跨域」是指跨學科領域、跨國際疆域,「創新」則是教育創新與社會關懷的包容性創新(inclusive innovation),希望能培育出「有能力解決問題」的未來人才。在大學治理上,義守大學已積極簡化管理制度、提升學術單位自主性、整合集團資源與創造集團附加價值。期盼未來與基金會的合作能延續與開創新的大學永續治理模式,進一步為學校、社會與國家永續發展做出貢獻。

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表示,基金會循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ility Development Goals, SDGs),全力推動台灣永續發展,透過舉辦「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以正向力量鼓勵永續績效卓著的企業,形塑台灣永續楷模與典範。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擘畫出未來發展藍圖與契機,並強調企業參與的重要性。事實上,台灣企業對於永續的參與表現相當優越,2017年臺灣ESG資訊揭露世界排名第二,臺灣更位居DJSI興新市場指數首位。在大學發展上,簡董事長提出大學治理、環境永續與社會公益三大領域需均衡發展,方能達成大學永續。基金會積極搭建與大學之合作,希冀能將永續發展融入教學與實踐中。鑑此,舉辦相關大學永續發展工作坊,透過產官學研與非政府組織的交流,摸索永續經營之道。

除雙方簽署代表外,義守大學周兆民副校長、沈季燕副校長、林文祥主任秘書、理工學院古志生院長、總務處陳維忠總務長、李建興教授兼執行長,以及基金會王彬墀副秘書長、曾佑暉高級專員等多位嘉賓共同見證簽署合作的一刻,盼結合雙方之力量與資源,推動前揭工作項目外,更期許與企業、政府機關、各領域產業與社會民眾協同合作,搭建聯盟之交流平台、發揮社會影響力,促使企業永續與企業社會責任得以落實,帶動永續教育學習風潮,引領臺灣與全球連結,朝永續發展方向大步邁進。

圖三、義守大學李建興教授、林文祥主任秘書、基金會曾佑暉高級專員、王彬墀副秘書長、董事長簡又新大使、義守大學陳振遠校長、周兆民副校長、沈季燕副校長、陳維中總務長、古志生院長共同合影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