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域菁英齊聚國立高雄大學 探索永續創新發展模式

圖一、(左起)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王彬墀副秘書長、高雄大學童士恒教務長 、高市府環保局吳家安專門委員、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高雄大學王學亮校長、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高雄大學莊寶鵰副校長、高雄大學連興隆副校長、臺灣師範大學環教所葉欣誠所長共同合影

為探索大學與企業永續經營模式,國立高雄大學、中鼎教育基金會、高雄市府環保局、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以及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於9月11日在國立高雄大學圖資大樓二樓宅創空間共同舉辦「2018共創永續未來交流工作坊」。本次工作坊共吸引20多位大專院校教職員、20多位企業界人士與20餘位高市府人員與NGO代表參與,針對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內涵與實際行動進行理解與交流,了解辦學或營運面臨的風險與社會問題,進而提出永續經營與創新商業模式。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暨中鼎教育金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以「企業SDG行動與未來趨勢」為題發表演說,闡述未來世界面臨的風險,以及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帶來的契機與藍圖。簡大使強調企業核心能力需與永續發展目標作結合,兼顧經濟、社會與環境三面向,方能促成企業的永續發展。在推動台灣永續發展上,基金會除舉辦「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用正向力量鼓勵永續績效卓著的企業,期許形塑台灣永續楷模與典範外,更積極搭建永續交流平台,建構橫跨產官學研與NGO的永續發展目標聯盟,增能台灣的永續發展。

圖二、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以「企業SDG行動與未來趨勢」為題進行演講

高雄大學王學亮校長指出,永續發展為全球發展之趨勢,未來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將可能成為全球大專院校評比的一項重要指標,將對台灣的大學產生巨大的影響。王校長強調SDGs是世界共同語言,高雄大學積極從教學、環境與管理連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近三年開設401門永續發展課程與311件相關計畫、橋接國內外跨域、跨業夥伴,進一步實踐高雄大學的社會責任。

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分享南華大學的永續實踐,設立專責專職的永續中心來推廣校園永續,包含營造低碳校園生態、成立環境志工隊、著重兒童與銀髮族看護等等。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葉欣誠所長則提及大學應承擔文明發展責任,引導人類社會與文明的永續發展是大學的根本任務。目前世界不少知名頂尖大學已採用Living Lab等概念分享或進行永續發展之轉化,台灣的大學應設法跟上國際社會的腳步。

下午的共創工作坊則以「SDG如何融入大學與機構」進行發想,針對「SDG7可負擔的能源」、「SDG8就業與經濟」、「SDG12責任消費與生產」、「SDG16和平與正義制度」等四項主軸為議題,以大專院校教職員為核心,透過與企業、政府以及NGO人士對話,尋找彼此可以投入及合作的方案,讓更多人看見與創造SDG在商業、人文關懷、環境永續的價值,共創永續未來之路。最後,高雄大學連興隆副校長強調劃永續方案只是第一步,與會者都是永續發展的種子,是永續未來的重要推手,期盼彼此將熱情與感染力持續下去,不斷發揮永續發展的影響力。

圖三、(前排左起)葉欣誠所長、簡又新董事長、王學亮校長、林聰明校長、高雄市環保局吳家安專門委員以及與會之老師、學員於工作坊前合影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