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受邀出席「 2018大師智庫論壇─企業倫理與永續發展」致詞 聚焦永續發展、倫理暨公司治理

簡又新大使於論壇開幕式致詞

本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10月2日(星期二)上午受邀出席假中正紀念堂演藝廳舉辦的「 2018大師智庫論壇─企業倫理與永續發展」,該論壇活動由經濟日報與華南金控、國立臺北大學國際企業研究所、臺灣創意經濟產業發展協進會主辦,協辦單位為亞洲生態發展聯盟、中國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凱美、震旦集團、中華工商經貿科技發展協會,邀請諾貝爾和平獎共同得主Mohan Munasinghe教授主講「永續發展、倫理暨公司治理」,並辦理數場次座談及圓桌會議。與會貴賓包括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先生、經濟日報事業處黃素娟社長、華南金控林知延副董事長及徐千婷副總經理、台經院林建甫院長、天氣風險彭啟明博士、國際生態文明大學陳彥校長及黃海峰副校長、永續發展與責任國際會議主席Dr. René Schmidpeter、中研院蕭代基研究員、日本早稻田大學谷本寬治教授(Kanji Tanimoto)、金融研訓院吳中書董事長、Cologne Business School (CBS) 科隆商學院校長Elisabeth Fröhlich。

與會貴賓合影(左起)亞洲生態發展聯盟涂登才理事長、華南金控林知延副董事長、簡又新大使、Mohan Munasinghe教授、經濟部曾文生政務次長、中研院蕭代基研究員、金融研訓院吳中書董事長、華南金控徐千婷副總經理及經濟日報事業處黃素娟社長

簡又新大使致詞時指出談到企業倫理,不禁讓人想起近年發生在德、日等一項以嚴謹態度出名國家的幾個著名案例,如:德國福斯廢氣檢驗作弊,重創德國汽車業,以及日本Toshiba會計醜聞等,讓我們深刻瞭解到企業獲得利害關係人「信任」的重要性,而要贏得信任,則須從落實企業倫理開始。他進一步表示近年來台灣的企業永續表現相當不錯,臺灣企業在近幾年在國際的CSR競評或選拔成績相當耀眼,著名國際財經媒體Bloomberg的2017年資料顯示,我國企業在ESG(環境、社會及治理)資訊揭露透明度表現在其調查的全球24個重要經濟體中,亞洲排名第一、全球則僅次於法國。另以永續績效評比最具指標意義的「道瓊永續指數」(DJSI)來看,入選其2018「世界指數」(World)成分股的企業持續增加,以國家排名為全球第11;而入選DJSI「新興市場指數」(Emerging Markets)成分股以國別來看與泰國並列第一;在在顯示臺灣企業在CSR方面的高度績效展現。期望未來能共同推動企業永續,影響更多企業投入,善盡企業社會責任,邁向永續發展的未來。

經濟部曾文生政務次長致詞

論壇主講人Mohan Munasinghe教授提醒過度追求經濟數字成長引發金融海嘯的殷鑑不遠,無論公司、國家都必須更重視倫理與永續觀念,並且要意識到資源有限、⼈類本身也很有限。他表示發展國家必須重視氣候變遷或過度消耗等問題會帶來全球災難,因⽽必須負起永續責任,發展中的國家也要記取教訓,避免再重蹈發展國家的軌跡,無論政府治理各個層⾯都要融入永續發展的觀念,而企業與教育界也都要能以更實際的行動善盡一己之力。並呼籲每個⼈都能從自身做起,無論追求的工作價值、消費觀念與行為、⼈際相處的態度、以及個⼈健康生活習慣養成等,各方面都更重視「永續發展」,就能建立永續的社會。

諾貝爾和平獎共同得主Mohan Munasinghe教授發表演說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