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又新大使受邀於客家電視台「聚焦國際」節目剖析全球氣候變遷現況

圖一、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 簡又新大使擔任專訪嘉賓
 
客家電視台「聚焦國際」節目於10月5日播出「0.5度的差別:控制全球暖化幅度之爭」專題訪問,邀請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簡又新大使擔任與談嘉賓,分享全球氣候變遷現況與未來因應機制。
 
簡又新大使說明聯合國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於2018年10月1日(一)至10日5日(五)於韓國仁川舉行年度峰會,會中討論議題聚焦全球升溫幅度,並發表聯合國跨政府組織(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科學家們投入三年時間的研究成果,分析若將巴黎協定原議定之2.0度減碳目標縮減為1.5度後的影響及如何調整為1.5度的可行方案。除減溫目標外聯合國亦宣布2030年全球碳排需減少40%,欲達成現有目標除了需藉重創新的科技技術之外,亦需同時凝聚各國共識、推廣公民實踐與秉持政治意志力方有機會達成。
 
 圖二、簡又新大使(右)分析全球氣候變遷趨勢
 
年度排放比例佔全球總碳排量30%的中國及15%的美國分別為國際間兩大主要碳排國,但兩國對於節能減排的態度卻大相逕庭。仍定義為高度開發中國家的中國有50%的能源供給來自燃煤,除了造成直接性的空氣汙染之外亦間接影響到政權的穩定,故中國大量投入再生能源,該領域的表現於國際間無疑居領導地位;身為民主開放國家的美國則於國內存在兩種不同立場:歐巴馬執政時期大力倡導節能減碳、致力減緩氣候變遷,共和黨則偏向支持能源產業、採取消極姿態。即使如此仍有許多州立政府及國際公司主動投身永續發展領域,試圖減緩環境衝擊的同時亦提升企業國際形象。
 
台灣雖非聯合國會員國,但仍已訂定在2050年需減少碳排放50%的絕對目標(相較2005年),其中政策的擬訂及執行將扮演關乎成敗的重要角色,尤其建築及交通方面的法規需加速修訂效率,並鼓勵企業及民眾攜手合作,將全面綠化視為新型態的生活革命,方有機會達到聯合國的減碳目標、構築永續社會。
 
完整節目內容請至以下網址觀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