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永續發展與貢獻社會責任 台電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合辦研討會

圖一、曾于哲執業會計師、申永順學務長、林唐裕所長、簡又新董事長、楊偉甫董事長、鍾炳利總經理、洪紹平所長、張四立特聘教授、馬小康教授 (由左至右排列)

為建構台灣電力公司永續發展策略與強化企業社會責任,財團法人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與台電綜合研究所於10月9日(星期二)在台電總處204會議室共同舉辦「台電公司永續發展策略與社會責任」研討會,台電公司董事長楊偉甫、總經理鍾炳利與其他110名高階主管均出席與會並參與交流。

圖二、本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致詞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致詞時表示台電雖然為國營企業,肩負國家能源政策落實之使命,整體績效表現相當不錯。本會2018年初民調結果顯示,高達65%以上的民眾對於台電服務相當滿意,惟即便如此,台電仍面臨若干轉型的挑戰。首先是「能源轉型」的挑戰:「巴黎協定」要求國家、企業落實溫室氣體減量。台電身為台灣電力業龍頭,勢必對減排作出相當貢獻。能源轉型攸關國家經濟發展與社會民生,需投入相當大金額。尤其,根據麥肯錫報告顯示,2050年電力需求成長速度將高於燃料需求成長速度達4倍以上,對電力的依賴程度將更深。其次是信任的挑戰:民眾對於電力業的信任是關鍵,與民眾溝通不佳將摯肘能源轉型的發展。再次之則是永續發展的挑戰,涉及公司治理、社會公益與環境永續,需三面向平衡發展方能促成企業永續。最後則是終身學習的挑戰:科技日益創新,企業與員工須不斷學習,方能益於企業發展與個人職涯規劃。

圖三、台電公司董事長楊偉甫致詞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則強調應對社會輿論與其變遷的重要性。台電公司一直以來處在輿論關注與壓力的浪頭上,能源轉型是政府既定政策,如何與民溝通相當關鍵。台綜院研一所所長林唐裕於會中陳述本會先前兩次民調結果,顯示民眾對於我國能源、氣候變遷與國際能源趨勢的認識普遍不足。馬偕醫學院全人教育中心申永順副教授兼學務長提及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與企業發展結合的商機與重要性,其中可負擔與潔淨能源、氣候變遷兩項目標是電力業發展永續的關鍵。臺大機械工程系馬小康教授認為未來台電永續發展需考量燃料供給、燃料使用多元化、發電高效率化、供電區域化以及低碳永續化五個方向。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曾于哲執業會計師提出新能源、電動化與數位化將對全球能源業造成快速性與破壞性的轉變,因此電力業須從成本的角度來考量未來的風險與機會。台綜院顧洋副院長強調電力業須積極因應氣候變遷並制定出相關調適策略。臺北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研究所張四立特聘教授認為台電公司除永續報告書中的自我定位外,應更積極扮演市場機制的建構者,維護消費者權益、引進更多新技術與數位加值服務。

圖四、曾于哲執業會計師、申永順學務長、林唐裕所長、洪紹平所長、顧洋副院長、張四立特聘教授、馬小康教授參與座談

台電綜合研究所洪紹平所長相當肯定學者專家對於台電的建言。研討會適逢IPCC於韓國仁川舉辦期間,透過專家學者即時分享,讓台電中高階主管了解最新永續趨勢,引領台電邁向永續發展正途。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