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高潞·以用出席「2018循環經濟整合與創新方案國際研討會」 以原民領袖高度力促綠色經濟

圖一、簡又新大使(左)與高潞·以用委員於會場合影

為加強產官學研各界對循環經濟的重視,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Taiwan Institute for Sustainable Energy, TAISE)、中鼎教育基金會(CTCI education foundation, CTCI EF)、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Center for Corporate Sustainability, CCS)及臺灣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碳循環永續技術與評估研究中心等單位於10月17日(五)、假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廳共同主辦「2018年循環經濟綜合與創新解決方案國際研討會會議2018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tegrated and Innovative Solutions for a Circular Economy」。

高潞·以用立法委員出席本次會議並以「臺灣綠色經濟:原住民的觀點」 為題發表演說;她首先回憶主辦單位董事長簡又新大使在1980年代時擔任首任環保署署長期間對臺灣的貢獻。為了改善垃圾危機,簡大使大力鼓吹下,自荷蘭進口「外星寶寶」資源回收桶,並在1989年正式啟用,自此全國人民對環境意識開始萌芽,她對此印象非常深刻,並對當時以先先進的環境教育理念推動全民環保佩服不已。

她隨後介紹「達魯瑪克部落」是第一個成立原住民電力公司的原住民部落,居民認為追求能源自治是對原住民自治的追求,達魯瑪克部落擁有充足的日照和水力,並成為全國首個100%的綠色部落,利用綠色能源來促進社區,並借鏡德國公民自主分享利潤的發展再生能源的機制及案例。高潞·以用立法委員認為台灣未來可結合許多強大的社區發展團隊,與政府合作,推廣具有當地文化的公民發電廠。

她並提到在全球永續發展的趨勢中,有許多殺害地球的兇手,如能量損失非常大、地球失去了水土保持、棲息地被剝奪。然而,需要保持綠色能源與自然平衡是藉由生態、節能、最少化的廢棄物產生量,以及健康策略開始著手的;並例舉許多在台灣結合傳統與創新的作法,如原住民的高塔結構的建築、捕魚和棲息地的共生的做法等,均值得借鏡。她希望在重建土著價值觀中可重新建立群體的自尊和發展高價值的旅遊業,並且在建設綠色部落當中希望藉由綠建築的概念持續經營。

簡又新大使盛讚高潞·以用立法委員不僅是原住民的意見領袖,更是台灣致力永續發展的前瞻性代表人物,未來基金會無論在能源轉型、節能減碳或推動企業永續等各面向,希望與立法、行政部門密切合作,全力推動國家永續發展。

圖二、立委高潞·以用於本研討會發表專題演講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