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永續綠色大學」,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與大葉大學締結合作關係

圖一、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與大葉大學梁卓中校長共同簽署合作意向書

為持續擴大永續交流平台,財團法人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Taiwan Institute for Sustainable Energy, TAISE,以下簡稱基金會)於11月27日(星期二)在大葉大學行政大樓一樓會議室,由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與大葉大學梁卓中校長共同簽署永續發展合作意向書,期許結合雙邊在永續作為之經驗與影響力,連結大學學術研究與企業實務量能,藉由跨界合作共同推動永續工作、共享相關資訊。

基金會積極鼓吹永續理念、擴大社會各界對永續發展的參與,大葉大學的加入將為「A・SDGs永續發展聯盟」挹注新的力量。大葉大學以建構「永續綠色大學」為願景,積極利用綠色科技、節能減碳及嶄新環保技術,致力於水、電、廢棄物減量、校園綠美化及環境教育推廣,努力成果屢受各界肯定,多次榮獲經濟部「節約能源績優獎」肯定,更於2017世界綠色大學評比中,榮獲全國私立綜合大學第一名殊榮。

大葉大學梁卓中校長表示大葉積極打造學校成為結合綠色生態營造、綠色生活經營與綠色生命教育內涵的生態園區。大葉大學與各級學校、社區、公私部門、NGO建立長期夥伴關係,扮演環境教育推動平台。從本身做起,於校園內建置多項高科技節能設施,透過電腦自動控管,有效減少電力浪費,去年能源節約率高達11.3%,省下489萬電費,大葉大學永續成果豐碩,與基金會的合作必能形塑出雙贏、多贏的局面。

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表示,大葉大學在節能與環境教育上的成果實令人驚艷。在推動永續發展路上,需要志同道合的夥伴。為此,基金會積極與大專院校合作,將永續發展融入教學與實踐中。基金會更舉辦大學永續發展工作坊、搭建產官學研與NGO交流平台、透過企業CSR評比與學術論文競賽,盼凝聚各界並齊心致力永續發展。另外,在大學發展上,簡董事長提出大學治理、環境永續與社會公益三大領域需均衡發展,方能達成大學永續。

圖二、簡又新大使與梁卓中校長互換簽約贈品

除雙方簽署代表外,大葉大學管理學院陳玉芬院長、總務處莊基仁總務長、資訊管理學系吳為聖系主任、環工系陳宜清系主任、校園環安中心姚品全主任等師長,以及基金會申永順秘書長、曾佑暉高級專員、蔡尚霖專員等多位嘉賓共同見證簽署合作的一刻,盼結合雙方之力量與資源,推動前揭工作項目外,更期許與企業、政府機關、各領域產業與社會民眾協同合作,搭建聯盟之交流平台、發揮社會影響力,促使企業永續與企業社會責任得以落實,帶動永續教育學習風潮,引領臺灣與全球連結,朝永續發展方向大步邁進。

圖三、基金會申永順秘書長、簡又新董事長、大葉大學梁卓中校長、管理學院陳玉芬院長(前排由左至右)、以及大葉大學師長合影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