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大卓越講座】 簡又新大使分享企業經營風險與機遇

圖一、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以「氣候變遷對企業經營的風險與挑戰」為題進行分享

累積多年來推廣企業社會責任與永續發展之經驗,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12月18日受國立高雄大學之邀請,於「高大卓越講座」中以「氣候變遷對企業經營的風險與挑戰」為題,跟現場210位師生進行經驗分享與交流互動,場面相當熱絡。

簡大使認為全球因極端氣候產生的災難不斷增長,強風、暴雨、淹水、酷暑等氣候風險都可能動搖公司經營之根本,造成不可抹滅之損害。為此,全球共同催生「巴黎協定」、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並期待結合企業之力量,共同解決與調適人類未來生存問題。事實上,企業有不得不為的壓力。全球氣候變遷相關立法增加、新科技發展趨勢、逐步淘汰燃煤電廠市場變化以及綠色投資蓬勃發展刻正影響企業的經營與盈利。除了國際能源設備大廠爭相投入再生能源的發展與投資外,各大企業更連結供應鏈齊為減碳做出貢獻。

簡大使強調氣候變遷也帶給企業絕佳的經營契機;透過資源有效利用,可望提升生產效率、減少不必要的浪費,以及提升產品的價值。與此同時,新的市場趨勢可望帶動就業機會增加、轉變市場投資之風向與增強基礎建設的韌性價值;單單是「能源與材料」市場至2030年預估每年可節省或獲益4.3兆美元。

從世界看台灣表現甚為亮眼,台灣企業在永續成績斐然。如友達光電致力100%水資源回收再利用、台灣水泥利用二氧化碳提煉面膜、遠東新世紀回收海洋廢棄物紡紗足堪台灣企業永續發展之標竿,有助於解決人類未來之問題、提升企業永續之經營。透過這些標竿案例分享,也希冀引領更多青年學子投入永續發展之行列,為世界、台灣永續發展而努力。

圖二、國立高雄大學連興隆副校長致贈簡又新大使感謝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