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又新大使受邀出席國際聯青社大會 分享氣候變遷近況與趨勢

圖一、簡又新大使以「氣候變遷的現況與趨勢」為題演講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於12月23日(日)受邀出席國際聯青社假天成飯店 1樓天彩廳舉辦之年度大會,並以「氣候變遷的現況與趨勢」為題演講,近140名會友出席交流,場面熱絡。

簡又新大使於演講中說明2015年由195個國家共同簽訂的巴黎協定雖共同訂定「把全球平均氣溫升幅控制在工業革命前水平以上低於2℃之內,並努力將氣溫升幅限制在工業化前水平以上1.5℃之內」的目標。但可由近期舊金山大火、尼加拉瓜瀑布結冰等現象看出氣候變遷的嚴重程度已遠超過科學家評估的範疇,雖各國政府皆紛紛訂定調適政策,如挪威2016正式宣佈2025全面由電動車取代汽柴油車;英國、法國、葡萄牙、奧地利等國禁止用火力發電廠等。但部分產煤國家如中國、波蘭則無法跟進,法國甚至爆發黃背心抗爭等負面效應。雖各國於制定適切政策時有所窒礙,改革勢在必行,必需由全民共同努力才有機會看見成效。

圖二、國際聯青社大會共近140名會友出席交流

簡又新大使亦提及,台灣雖非聯合國會員國,但仍已訂定在2050年需減少碳排放50%的絕對目標(相較2005年),其中政策的擬訂及執行將扮演關乎成敗的重要角色,尤其建築及交通方面的法規需加速修訂效率。建築方面可效法德國公共住宅,加厚屋頂減少熱能發散,並透過架設太陽能板、玻璃窗戶等方式減少碳排放。交通方式則可考慮使用氫氣車或電動車取代一般汽柴油車,並藉由大數據計算自駕車行駛路線,除了省油之外也有效提升安全性。並鼓勵企業及民眾攜手合作,將全面綠化視為新型態的生活革命,方有機會達到聯合國的減碳目標、構築永續社會。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