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又新大使受邀於台北大學金融講堂課程分享金融服務業之社會責任

圖一、50位財政學系及商管學院學生共同參與課程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於12月26日(三)受邀擔任台北大學財政學系假三峽校區公共事務學院127教室開設之「金融講堂」課程講者,並以「金融服務業之社會責任」為題演講,在場近50位財政學系及商管學院學生共同參與。
 
圖二、簡又新大使以金融服務業之社會責任為題演講
 

簡又新大使於演講中說明極端氣候衍生的影響不斷擴大,將對全球企業產生政策面、科技面及市場面的過渡性風險,企業經營模式需依據法律修訂及市場偏好進行調整。如立法院通過溫室氣體減量管理法、消費者偏好以電動車取代汽柴油車,則產業界需改變商品製程以符合大眾的低碳綠能需求。一般投資者紛紛將環境面績效納入投資考量因子,眾多國際知名投資公司與資產管理公司更具體表明將拒買化石燃料基金,企業需針對多元的環境風險訂定全新的永續發展計畫。

簡大使表示能源轉型趨勢同時亦是產業界自我提升的良機,全球百大企業紛紛擁抱再生能源、引領價值鏈減碳,如APPLE公司宣布將於2020年產生4兆瓦綠能、GOOGLE辦公室將全面採用再生能源等,除可大幅創造就業機會之外亦同時加值品牌形象、提升財務績效。建議企業可全方位評估立即與長期性氣候風險,並將之與財務衝擊、轉型機會等經營策略串聯,擬定完善的風險管理計劃,以因應面臨氣候變遷對企業經營帶來的挑戰。也鼓勵學生就業前可透過企業永續報告書(CSR report)以檢視公司在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ESG)的表現,判斷其發展願景的優劣,尋找符合個人生涯規劃的幸福企業。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