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陸電鍍行業規範將引爆PCB產業洗牌

1130-pcb-fabrication過去大陸政府對於環保議題較不重視,加上人力成本低廉、土地取得較容易,以及客戶全面進駐大陸,促使台灣、日韓與歐美PCB廠紛大舉登陸設廠,大陸本土業者亦快速搶進PCB市場,在大陸華南與華東地區PCB相關廠商至少上千家,大陸成為全球PCB生產重鎮。

大陸工信部所制定「電鍍行業規範條件」將於11月1日正式上路,全面展開重金屬污染防治與電鍍等產業結構調整轉型。大陸工信部為加強重金屬污染防治,遏制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率生產,推動電鍍行業產業結構調整和轉型,制定「電鍍行業規範條件」,將自11月1日起施行,範圍包括從事各種電鍍、電鑄、電解加工、刷鍍、化學鍍、熱浸鍍,以及金屬酸洗、拋光、氧化、磷化、鈍化等業者及電鍍集中區。

台灣的PCB業者表示,一旦大陸鐵腕執行,包括大陸本土PCB廠,以及過去前仆後繼前往大陸設廠的台灣、日韓等PCB廠,將造成環保成本上揚,加上PCB產業正面臨技術升級競賽及原物料、人力成本飆升困局,2016年恐引爆PCB產業洗牌。目前一線PCB大廠或是入列蘋果供應鏈的PCB業者,大多能夠度過環保成本飆升的困境,但對於產能規模較小的PCB業者將是重大危機,2016年勢將出現退場潮,業者預期全球PCB產業經過大洗牌後,可望讓生存下來的PCB廠生存空間更寬廣。

PCB業者指出,大陸政府對於環保議題愈益重視,相關法令更趨嚴格,先前蘋果(Apple)供應鏈業者Meiko、Ibiden及部分台廠在大陸遭點名為污染企業,若大陸政府鐵腕執行「電鍍行業規範條件」,勢必對台灣、日韓等PCB業者帶來環保成本上升衝擊。目前全球PCB產業正面臨成長動能停滯、技術升級、原物料及人力成本揚升困境,隨著大陸環保意識抬頭,台灣、日韓與歐美等PCB廠若無法升級設備因應大陸相關法規,恐將被迫遷移生產據點,讓不少營運已陷入低潮的PCB業者雪上加霜。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