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專文】Wal-Mart:一杯咖啡開除一名員工的決心

作者:天下雜誌陳慧珊 2015-11-02

由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與國內27家企業共同籌設的「企業永續研訓中心」,於10月22日舉辦第一場CEO講堂。CEO講堂是永續中心藉召開理事會議之便,安排專業人士到場分享CSR經驗或經營理念。首度登場的CEO講堂由Wal-Mart Stores駐曼谷營運群前總經理莊宜佩打頭陣,和CEO們分享Wal-Mart的企業文化,並一談身為全球最大零售業的Wal-Mart,為什麼會因為一杯咖啡就開除一名員工?

「企業文化」是企業經營最抽象的一環,卻是企業永續的關鍵。沒有企業文化引導,員工就可能失去行為依據,迷失方向。但如何將這些抽象概念具體落實在員工的日常生活中?Wal-Mart可能有解方。

在Wal-Mart經驗裡,實踐企業文化第一步,是找到對的人上車。莊宜佩舉例,Wal-Mart希望員工當責、誠信行事,因此在招募人員時,就格外重視面試者的態度及操守。借用香格里拉集團招聘名言「Hiring for attitude, training for skill」,莊宜佩認為,技術可以訓練,但態度勝於一切。

有志同道合的夥伴,不代表企業文化就會水到渠成。為了將抽象概念轉化成具體行為,Wal-Mart讓員工手腦並用,「體驗」文化。身為全球零售業龍頭,Wal-Mart有不少獨特的企業文化。這些文化不見得適用於每家公司。但Wal-Mart實踐企業文化的方法,卻有值得其他企業借鏡的地方。

資料來源:天下雜誌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