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新聞】新北市政府舉辦「巴黎協定後面對氣候變遷論壇」邀請CCS簡又新理事長與專家對談

新北市身為北部地區低碳示範城市,體認面對氣候變遷的城市責任,長期推動減碳調適政策對抗全球暖化,為因應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1次締約方會議(COP21)通過「巴黎協定」,規劃辦理「巴黎協定後面對氣候變遷論壇」,針對巴黎協定後新北市面對之氣候變遷議題集思廣益,從產官學研界及非政府組織團體等多元角度分享經驗及提出新北市政策建議,期能與國際趨勢接軌,並打造新北市宜居城市之願景。論壇於105年4月10日在新北市政府大樓507會議室舉辦,邀請CCS簡又新理事長與新北市政府、公民團體及學者專家座談。

photo

CCS簡又新理事長(中)與新北市陳伸賢副市長(左)、富邦文教基金會楊順美顧問對談(圖片來源:聯合報)

新北市去年成為「市長聯盟」在亞洲首個取得聯盟徽章核定的城市,同時也獲碳揭露組織評選為2015年全球10大優質城市,並專刊報導,新北市今天上午舉辦「巴黎協定後、面對氣候變遷論壇」,提出面對氣候變遷的積極作為,並邀產官學者和公民團體提出建言。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CCS理事長簡又新說,巴黎協定希望化石燃料應開始減少使用,代表現今工業使用的各項能源都需轉換,是新一次「工業革命」,更需要人民一起進行「生活革命」,新北在這點做得很好。

600_1659861_1

CCS簡又新理事長(右)與新北市陳伸賢副市長(中)、荒野保護協會賴榮孝理事長等與談合影(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簡又新理事長表示《巴黎協定》訂下目標,未來全球升溫要比工業革命前不增加攝氏2度;新北市推動節能減碳政策獲2項表揚,包括環保團體做的能源轉換政策評估及行政院節電計畫,皆獲全國第一,新北市節電1億3000多度、節電率2%,比後面4名得獎縣市加起來還多,遙遙領先,可望形成一股風氣,帶領台灣前進。

IMG_2986

市長朱立倫表示,去年底,聯合國氣候高峰會通過《巴黎協定》,共同承諾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雖然台灣不是會員國,但我們是地球的一份子,新北市從綠色交通、綠色生活、綠建築等方面推動節能減碳,已有初步成果。例如全台節電評比第1名、22萬盞路燈全部汰換LED燈、普設You Bike站、開闢新巴士等,提供免費接駁轉運功能,完成最後一哩路。

IMG_2969

環保局長劉和然指出,新北市設立2016年溫室氣體排放量回到2008年水準,今年可望達成,並訂定目標,203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希望達到2005年再減25%水準,2050年達到2005年減少50%的目標。

IMG_2985

新北市城鄉發展局長邱敬斌則說,氣候變遷還需城市配合調適空間,新北市因應氣候變遷帶來的熱島效應,透過都市計畫的相關手段,將節能減碳、綠化保水、公益性獎勵導入法令,要求開發符合透水保水、綠色建築為城市降溫,並加速災害潛勢區的公辦都更,並在城市中打造小範圍綠地,改善居住環境。

未命名

簡又新理事長於會場接受媒體採訪

講義資料下載:
http://lowcarbon.epd.ntpc.gov.tw/dispPageBox/Tpclc/TpcCp.aspx?ddsPageID=TPCLCCC4

資料參考來源:自由時報(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659861)、聯合報(http://goo.gl/wcBcX9)

相關課程:「企業碳揭露及趨勢」實務研習訓練 (http://www.ccstw.net/2016/03/10/0414series_lesson/)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