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新鮮事】對抗氣候變遷需所有人努力

圖源:https://www.flickr.com/photos/antarcticabound/5220534077

馬澤璉(Madeleine Majorenko)╱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共有175國齊聚美國紐約共同簽署了於去年底達成的《巴黎協定》。這是一個歷史性的一步,引領著世界走向第一個全球性氣候協議。在這個協議下,我們必須將全球平均溫度控制在工業化前的攝氏2度內,我們甚至應該將溫度上升控制在攝氏1.5度內,以避免更嚴重的後果。

 其實嚴重的後果已經在發生了,近年來我們不斷經歷更強的颱風、更熱的夏天、更冷的冬天、更多排水系統無法消化的突發大雨,舉凡種種都證明我們所面臨的挑戰巨大且立即。

在世界各國中,台灣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並不低。台灣人口佔全球人口0.3%,碳排放量卻約佔全球總量的1%,也就是說台灣的人均碳排放高於歐盟。因此,台灣和歐盟一樣有責任面對這個艱鉅的任務。

歐洲聯盟一直以來都主張全世界必須達成一個具有野心的氣候協議。歐盟早在2007年就以法制明訂將於2020年前將碳排放自1990年水準減少20%,同時提升能源效率20%,且20%的能源必須來自再生來源。歐盟更於去年進一步承諾,將於2030年將碳排放自1990年水準減少40%,並於2050年減少80%。這是歐盟的承諾,但歐盟無法單獨對抗全球氣候變遷,我們需要的是所有國家與所有人的共同努力。

 台灣雖然不是巴黎協定的簽署國,但我們深信台灣政府與人民仍能為對抗氣候變遷貢獻良多。台灣於去年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我們認為這是極為正面的第一步,也很歡迎台灣提出了溫室氣體減量承諾,也就是在2030年自2005年水準將碳排放減少20%,並在2050年自2005年水準減少50%。 我們期待接下來能夠看到更多具體的政府政策來達成這個目標,例如再生能源的推廣、能源價格的檢視、能源效率的提升等。歐盟非常樂意將對抗氣候變遷的相關經驗與有效實踐方式與台灣分享,並就此議題與台灣政府及公民社會密切合作。

當然,政府政策固然重要,我們每個個人也應負起對抗氣候變遷的責任。在一項歐盟民調局的調查中顯示,有50%的歐盟公民表示他們已改變日常生活習慣來對抗氣候變遷。若我們每人都能稍微改變部分生活習慣,例如每周訂一日或兩日無肉日,在睡前拔掉電器電源,盡量不喝瓶裝水等,這些小動作經過眾人累積也能成為可觀的改變。

台灣雖然沒有在簽署行列中,但或許我們能夠為地球、為我們下一代、甚至為我們自己簽署一個個人承諾,共同面對氣候變遷這個人類史上最大挑戰,一起拯救這個地球也拯救我們自己。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0425/845900/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