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新鮮事】丹麥為對抗氣候變遷,擬課「牛肉稅」

在丹麥政府諮詢團體「丹麥倫理委員會(Danish Council of Ethics)」幾乎全員通過「氣候變遷屬於道德議題」命題,提出「氣候稅」概念,建議政府從對牛肉徵稅開始,漸進式地達到紅肉全面課稅後,哥本哈根當局正考慮加以落實。倫理委員會的最終目標,是根據每種糧食的生產流程對環境的影響,全面制定其應課徵的稅額。

聯合國糧農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估計,畜牧業產生的溫室氣體佔總額的18%,比所有形式的交通工具所釋放的溫室氣體還多;而所有食物加工製造過程產生的溫室氣體,則是總量的19%到29%。

至於為何要從牛肉開始課稅,據調查,畜養牛隻所釋放的溫室氣體佔全球10%,比畜養豬和雞多5倍;每生產2磅的牛肉需要1萬1360加侖的淨水,是豬肉或雞肉的11倍,畜養牛隻需要的土地更是豬雞的28倍。

倫理委員會表示,光依靠有道德感的消費者自行節制是不夠的,因為氣候變遷的威脅是所有人共同造成的後果,都必須負起責任。委員會說:「丹麥人目前的生活方式遠遠無法達到氣候永續平衡,若我們要遵守巴黎協議設定的目標,讓全球氣溫上升幅度低於攝氏2度,就必須儘快行動,與糧食政策並行實施。」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984533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