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企業的社會影響力 CCS邀集專家講授社會投資報酬率

P1040257

社會投資報酬率(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s)意指用來衡量某項改變對於利害關係人的衝擊,以成本效益分析的方式,將社會、經濟和環境的各層面影響貨幣化。這種分析決策,不但可以作為非營利組織管理決策的依據,也能強化和利害關係人的溝通,實際向股東呈現每年投入的預算究竟造成了何種效益。惟卻常受限於技術或因質性資訊而無法量化衡量。由「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共同主辦、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協辦的「第十三場次提升企業永續競爭力研習系列課程-SROI社會投資報酬率」於105年7月27日(三)假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30樓訓練教室舉行。希望透過SROI的學理、應用及案例分享,讓學員學習如何計算社會投資報酬率,進而更有效的利用企業資源,創造更大的社會效益,提升企業不僅提升永續績效,更可將資源進行最有效運用。

P1040357

資誠張明輝所長致詞時表示,企業投入許多志工、時間與成本,進行社會服務或公益已然成為趨勢與展現企業關懷回饋社會的重要管道,相關利害關係人對其產生的影響力及效益亦多所關注,同時希望能夠有效評估相關資源投入的方向及多寡;然量化企業投入資源之社會影響力在應用上仍未普遍,本次課程有幸邀請相關學者、專家及經驗豐富的不同類型企業分享在SROI經驗,希望學員們都能夠滿載而歸,並將相關概念帶回所屬企業加以應用。

P1040359

本活動係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第十三場次的「提升企業永續競爭力研習系列課程」,邀請到臺北大學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池祥麟教授、「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李宜樺會計師講解SROI社會投資報酬率理論入門及實務案例解析;此外,並邀請「我的開心農場企業有限公司」林富裕總經理以及「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 HPE」協理( Lead of Asia Pacific & Japan, Social and Environmental Responsibility)江惠櫻女士分享社會企業與跨國公司執行公益及社會投資的寶貴經驗。

P1040360

林富裕總經理以自身的社會企業當例子,向與會者舉例說明如何實踐農產品的責任消費與生產,以及所遇到的社會問題以及解決方案;江惠櫻協理則向學員說明社會投資報酬率在諸多面向之應用,並且分享HPE以及KIVA兩家企業與非營利組織在實行時所面臨的困難以及解決方法。

P1040361

本課程綜合座談時段由學員與講師互動交流,除學員踴躍提問外,講師亦為學員提供寶貴意見與建議;會末CCS簡又新理事長親臨會場並強調社會投資報酬率的重要性,在一一致贈講師感謝狀後,和與會學員合影留念。

P1040368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