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新聞】永續基金會帶領青年永續代表出席德國波昂COP23氣候會議

圖1、簡董事長一行在COP23會場前合影(自左起: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顧洋執行長、江惠櫻主委、簡又新董事長、趙先平同學、林國軒同學、陳柏宇同學及中鋼公司張西龍顧問)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簡董事長、顧洋執行長、江惠櫻主委及3位青年永續代表業於11月6日(星期一)抵達德國波昂,隨即出席由斐濟作為主辦國之UNFCCC第23屆締約方大會(COP 23)。今年會議的重點在確認各締約方在明(2018)年COP 24前應實施及推動《巴黎協定》相關各項議題之進展及成效。

會中大會主席斐濟總理姆拜尼馬拉馬(Josaia Voreqe Bainimarama)代表斐濟及太平洋各小島國,表示因世界受到極端氣候的影響,許多國家皆深受其害,呼籲各國應正視這些狀況,持續支持巴黎協定推進及各項行動執行,期待未來兩周眾人可以展現決心,為協定工作提供正向動力,並為2020年前承諾的氣候目標提供協助。

本次隨隊出訪的3位青年永續代表,係於今年暑期期間參加該基金會舉辦之2017青年永續領袖營中脫穎而出的學生,3位青年永續代表對於能出席德國波昂COP 23氣候會議,都顯得相當興奮,在會場也相當積極參與周邊會議,第一天,每人都至少參加了3~5場次之周邊會議,透過會議更深入瞭解國際對於推動巴黎協定的態度及決心,如Third World Network (TWN) 和South Centre合作的「What to expect at COP23」場次,邀請到來自中國、厄瓜多、南非及Third World Network的專家共同與談。其中TWN的Meena Raman表示,對於美國退出巴黎協定感到婉惜,但希望美國不要對協定或其他國家氣候事務有過多的干涉。中國Pei Liang先生表示,NDC應全面性配合巴黎協定及SDGs的各項目標展開行動,而非只是紙上談兵的數據及目標,中國不僅展現對NDCs的決心,也願意向在調適工作上有需要的國家提供援助。

本屆COP 23氣候會議舉辦期間為2017年11月6日至11月17日,預計超過100多項活動,如全體會議、圓桌討論、新聞發布會及演講等不同型態活動,大會更於官網設置直播平台(https://unfccc.cloud.streamworld.de/live),給關心全球氣候變遷議題但未能親臨現場的民眾,仍能透過直播平台掌握第一手資訊,共同關心全球氣候議題。

圖2、本屆大會主席斐濟總理姆拜尼馬拉馬(左2起)、德國聯邦環境部長芭芭拉·亨德里克斯女士及UNFCCC執行秘書Patricia Espinosa共同發表演說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