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又新董事長受邀出席2018年永續城市論壇 談循環經濟如何體現於高科技產業

隨著世界各國與企業對永續發展的重視,循環經濟儼然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並逐漸發展出新的商業模式。財團法人中華經濟研究院於《2018永續城市論壇》以循環經濟為主題,邀請UL首席環境科學家William Hoffman、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簡又新董事長、台中市林佳龍市長、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黃正忠董事總經理、日月光半導體周光春資深副總經理、華碩電腦吳澤欣副永續長,於2018年3月29日就高科技產業如何落實與實踐循環經濟作深入探討,現場超過百位聽眾聆聽。

簡又新董事長強調地球資源衰竭的速度將只會增加不會減少;多數半導體、電子產品等高科技業所需貴重金屬(銀、鎵、鋁…等22種)可用年限低於50年,且這些資源回收率卻依然低落。此外,2030年全球新興市場中產階級將達30億人之譜,新消費需求將使糧食、衣服、鋼鐵、塑膠之原物料需求劇增,惟大宗商品供給匱乏,易造成市場價格震盪。催生循環經濟之用意在於顛覆過去傳統線性經濟模式,不再重蹈從開採到最終丟棄的環境惡果覆輒,同時也有越來越多企業除了發現轉型至循環模式對經營形象加分外,更是有利可圖的收益。

簡董事長以手機再利用與再製造為例,提高廢棄手機的價值,超過50%的廢棄手機零件可回收再利用,拓展新市場商機。太陽光電板的回收再利用則是循環經濟的新亮點。隨著光電裝置日益普及,2050年累積裝置容量將高達4,500GW,累積產生的廢棄電板將高達6,000~7,000萬噸。若能將這些電板回收再利用,將可生產出20億片新電板(相當於630GW裝置容量),帶來150億美元以上的產值與新產業、新就業機會。

簡董事長再次強調轉型至循環經濟模式是必要的,若人類繼續當前經濟發展模式,至2030年時全球將約有6億人失業。循環經濟已經不是單純的環境永續議題,是攸關未來產業發展與轉型,以及國家整體競爭力;在今天的分享中,日月光、華碩等台灣知名大企業都強調循環、永續的重要性便可看出端倪。簡董事長希望透過今日的分享,以全面觀點解析循環經濟動態,提供其他產業借鏡,期許建構資源循環零廢棄的永續社會。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