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S舉辦第十二場次理事會議,從百年公司經營策略到風險因應與社會創新企業

圖一、會後簡又新理事長、蒲樹盛總經理以及吳明機處長與與會理事代表合影留念

「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Center for Corporate Sustainability, CCS)於2018年4月26日(星期四),假新光保全智慧生活體驗館舉辦本季第12次理事會議暨CEO講堂,本次盛會邀請3M台灣明尼蘇達礦業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徐繼偉執行長、BSI英國標準協會台灣分公司蒲樹盛總經理,以及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吳明機處長,分別以「3M科技 邁向永續之路」、「如何面對全球最大的風險議題與解決方案」以及「社會創新企業將環境與社會風險變現的創業能量」等主題,於CEO講堂與專題演說時段,為蒞會的52個CCS會員企業理事代表進行演說,其中包括10位上市櫃公司董事長及總經理級貴賓出席,場面盛大隆重。

已連續兩年榮獲「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外商典範企業的3M公司,由徐繼偉執行長於CEO講堂時段分享公司的成功經營理念,分就經濟面(46項核心科技平台、客戶至上理念及綠色產品)、經營面(願景與策略、商業道德準則及基礎優勢)、社會面(科學教育、社會關懷及人才培育)以及環境面(原物料、能源、廢棄物及水資源),實現永續發展目標。他指出3M公司以擴展客戶關連度與市場影響力,獲取高利潤市佔率並加速市場版圖,並以投資創新激發商機、關注大趨勢契機,強化區域自主能力,培養高效能與全球的專業人才,提升營運卓越度與一致性。同時運用科技結合綠色製程,提升產品永續優勢,以及以創新作法與投入志工促進社會共融、教育,在性別議題、實習生及員工照護上更不遺餘力,並謝謝「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主辦單位對3M公司的鼓勵。

圖二、 3M 徐繼偉執行長進行演講

蒲樹盛總經理則為現場貴賓解析2018全球風險議題,指出全球目前面對數個最大的風險分別為「資訊安全」、「駭客攻擊」、「資源中斷」及「法遵風險」,鼓勵企業提早準備因應這些風險的措施;同時以CCS多個標竿會員企業導入相關標準為例表示循環經濟在台灣企業的優異表現、也是全球的趨勢潮流,期許會員企業都能掌握契機,進而發展社會共好的商業模式。

圖三、BSI 蒲樹盛總經理進行演講

吳明機處長表示,社會對企業的期待早已不僅止於獲利,更希望企業發揮影響力,希冀企業結合核心能力,成為推動社會成長的力量。吳處長以社會創新企業為例,社創企業混合「社會使命」和「商業模式」,強調創新性和以人為本的價值,致力呼應和解決社會問題;他同時也分享分享政府現階段執行工作,包括營運社會創新實驗中心、推動籌組社會創新及創新創業CSR聯誼會、籌辦亞太社會企業高峰會以及規劃社會創新行動方案等,企盼CCS會員企業多予支持,共同建立國際社會價值存摺。

圖四、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吳明機處長進行演講

會前CCS李育明秘書長亦簡要報告中心本季工作成果及次季活動規劃。簡又新理事長亦同時於會中宣佈,本年度「台灣企業永續獎(TCSA)」將增設「英文報告書獎」及「性別平等獎」,一方面鼓勵更多企業發行英文版企業永續報告書,以提高英文資訊揭露比例,及降低利害關係人閱讀文件之障礙;亦期盼鼓勵國內企業接軌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第五項性別平等,倡導兩性平權,消除歧視,推動友善職場環境。CCS永續中心將持續發揮共享平台力量,與所有會員企業攜手前進,引領企業永續思潮,共創國家永續發展願景。

圖五、現場與會者仔細聆聽精彩分享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