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與銘傳大學簽署合作意向書 推動「大學永續倡議」,深化我國永續教育與發展願景

長期致力於推廣企業永續發展與落實企業社會責任的財團法人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TAISE,以下簡稱基金會)於5月17日(星期四),假銘傳大學明智樓大會議室,由簡又新董事長與顧洋執行長代表基金會與銘傳大學李銓校長與管理學院黃旭男院長共同簽署合作意向書,以期結合雙方在企業永續與企業社會責任之影響力,深化我國永續教育,厚植教職員與學生之永續核心能力,落實建構永續大學聯盟之發展願景。繼國立臺北大學、南華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後,銘傳大學為與基金會簽署合作意向書的第四所大學。

企業永續與企業社會責任之議題現已形成眾所矚目的焦點,許多國際性公司業已將其視為企業經營的關鍵性策略性活動之一。除金管會業於2015年規定特定上市櫃公司的企業應編製及公布其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CSR Report)外;教育部為強化大專校院與區域連結合作,宣布自2017年啟動「大學在地實踐聯盟」,並於今年(2018)提出「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計畫),實踐大學社會責任,培育對在地發展能創造價值的大學生。

基金會與銘傳大學基於雙方多年來累積不少推廣企業社會責任、永續發展相關教育訓練之珍貴經驗簽署合作意向書,合作面向區分四大工作項目,分別係:

  1. 開設企業永續菁英培訓班課程,招募更多專業人士及師生投入「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志工評比工作,除讓評選作業內容公平、公正及公開,並促進提升企業永續報告品質與深化永續資訊揭露之內涵,同時強化個人競爭力。
  2. 辦理CSR大學講堂等推廣活動,厚植學生企業永續發展理念,深化相關知能,畢業或進修完畢後可隨即在職場上發揮及持續推展。
  3. 鼓勵研究和傳播永續發展知識,以共同或協同辦理國際研討會及產業平台資訊匯流等方式,強化產學合作與學用合一。
  4. 鼓勵教職員及學生積極參與永續發展相關活動,透過產官學研界人才相互交流,分享永續教育經驗及提升永續力。

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表示,聯合國於2015年訂定並頒布的2030永續發展議程(2030 Agenda),以及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ility Development Goals, SDGs),與基金會的核心理念相當契合,並透過舉辦「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全力推動我國之永續發展,2017年台灣ESG資訊揭露世界排名第二,台灣入選成分股之企業數更位居DJSI新興市場指數首位。銘傳大學創校61年以來,培育上萬名校友,不僅在國內、更甚在全球大放異彩,讓銘傳備受社會、企業、家長及學生的歡迎與肯定,不僅樹立了銘傳的金字招牌,更是對銘傳辦學成效的最佳歷史見證,基金會十分榮幸能與銘傳大學合作,透過結合雙方之影響力,培育國家優秀人才的搖籃。此外國際權威機構對大學的評鑑認證要求趨嚴,企業永續相關課程與合作已為國內外大學核心重點推動項目,基金會希冀能進而發起「大學永續倡議」(University Sustainability Initiative, USI),邀請國內外各績優大學院校加入本倡議,承諾追求實現大學之永續發展。

銘傳大學李銓校長表示,銘傳大學秉持「人之兒女、己之兒女」之教育理念,以追求教育卓越,培養理論實務並重,推動「卓越化、專業化、國際化」,不僅與上百所國際學校結盟為姐妹校,更將銘傳的教育特色在美國發揚光大,成立了美國校區,使全球知識在地化,在地知識全球化的教育理想已逐步在銘傳落實,成為亞洲第一所美國認證大學!銘傳大學時時刻刻關注國際局勢,將最新國際動脈融入各系所課程中,亦提醒在校師生需提高時事敏感度,如2015年聯合國所通過的巴黎協定,各締約方將一起努力讓地球氣溫的上升幅度,控制在與前工業時代相比最多攝氏2度內,並以減至攝氏1.5度為目標。基金會自成立以來,便以永續發展為目標,與銘傳大學辦學理念相當契合,銘傳大學相當樂於與基金會簽署合作意向書,共同推廣CSR,期盼能與基金會、政府及企業等各組織機構,共同實踐CSR以發揮最大影響力,攜手產官學研界共同邁向永續未來。

除雙方簽署代表外,銘傳大學企管系陳純德主任、陳淑貞老師、劉娜婷老師、黃新福老師、謝昌隆老師、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馬小康主委、江惠櫻主委、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李育明秘書長、王彬墀副秘書長、黃美英委員,以及數十位師生均蒞會觀禮。期盼結合雙方之力量與資源,推動前揭工作項目外,更期許與企業、政府機關、各領域產業與社會民眾協同合作,共同推動策略聯盟、建構交流平台、發揮社會影響力,促使企業永續與企業社會責任得以落實,帶動永續教育學習風潮,引領台灣與全球連結,朝永續發展方向大步邁進。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