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青年領袖訪臺團拜訪永續基金會,交流永續發展與能源議題

加拿大青年領袖訪臺團一行12人,在我國外交部北美司官員陪同下,於今(6/25)日上午拜訪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希望瞭解我國在永續環境及能源科技等相關發展與進程。本次訪談由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主持,簡大使為環保署首任署長,除介紹基金會推動永續發展成果外,也向外賓分享台灣再生能源、環境保護及永續發展相關議題的脈絡與現況,訪團成員熱烈提問,對我國相關政策與成效印象深刻。

簡大使首先介紹本會在環境及永續發展相關教育與活動的成效,並分享臺灣環保政策推動成果,如:垃圾減量成效、資源回收管理基金制度等等,以及近年來積極以廢棄物發展循環經濟,讓臺灣生產的回收塑料製機能運動衣揚名國際。除此,簡大使也說明目前臺灣約93%民眾相信氣候變遷正在發生(註一),並簡要說明臺灣新能源政策:預計2025年天然氣發電達到50%占比、燃煤30%、再生能源20%。

本次訪臺團成員人才濟濟,團長為加拿大Dalhousie大學政研所博士候選人Adam MacDonald,其他團員包括:加拿大商業理事會政策專員Trevor Kennedy、加拿大原住民暨北方事務部資深立法官員Graeme Truelove、安大略省Ingersoll市經濟發展官員Curtis Tighe、網路刊物「東亞和平與安全倡議」資深研究分析師Edward Barss、紐約Spitzberg顧問公司駐多倫多貿易暨地緣政治風險分析師Kevin Lass、加拿大亞太基金會貿易投資專員Pauline Stern、卑詩大學法學院博士候選人Ryan Erwin、加拿大「新創公司」數位部門經理Rachelle DeSorcy、加國McGill大學法學碩班生Michael Forestell、加拿大亞太基金會青年研究員Jonathan Wilkinson、卑詩大學政治系學生Jacqueline Louie。

團員特別關注減塑議題、再生能源與氣候變遷議題,並以加拿大溫哥華今(2018)年通過禁用塑膠吸管政策呼應:臺灣的限塑政策在全球趨勢中展現先進的眼光,簡大使也表示除了臺灣的廢棄物循環經濟模式在其他國家(如東歐)發展大放異彩之外,在社會大眾中落實環境教育更是推行政策成功的關鍵。再生能源部份,自然資源豐富的加拿大以水力發電為主要來源(2015年為58.9%),其次為15%的核能與9.6%的燃煤,而風力與太陽能僅各佔4%與0.5%。簡大使表示因地理與緯度等多項因素與考量,台灣目前正積極發展太陽能與風力發電,透過逐步淘汰核能與燃煤,以達再生能源願景。

註一:資料來源為<2018氣候變遷與能源民意調查>。

圖二、簡又新大使回覆團員提問台灣實施塑膠相關政策問題

圖三、簡又新大使回覆團員提問台灣與氣候變遷議題相關問題

圖四、簡大使與加拿大訪臺團團長Adam MacDonald互贈禮品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