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新聞】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攜手竹科及南科管理局 共創永續發展

圖一、簡又新大使(坐者中)、竹科王永壯局長(坐者左二)及南科林威呈局長(坐者右二)、蔣本基特聘教授(坐者左一)、馬小康教授(坐者右一)與出席貴賓合影留念

打造永續平台、建構跨域合作,財團法人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Taiwan Institute for Sustainable Energy, TAISE,以下簡稱基金會)於8月8日(星期三)與竹科管理局、南科管理局假台灣永續會館,由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竹科管理局局長王永壯局長,以及南科管理局林威呈局長共同簽署永續發展合作意向書,期許結合各自在永續作為上之經驗與影響力,共同致力並推動永續工作、共享永續資訊。

圖二、簡又新大使(左)與竹科王永壯局長展示簽署文本

在戮力同心的基礎上,簽署各方將持續凝聚永續共識、集結多方之能力與影響力,為台灣永續發展做出實質貢獻。為此,合作面向將區分為五大項目,分別為:
一、鼓勵和傳播永續發展知識
二、創造追求永續之園區文化
三、落實綠色園區相關作為
四、鼓勵園區企業積極參與永續發展相關活動
五、共同致力推動永續發展目標聯盟

圖三、簡又新大使(左)與南科林威呈局長互贈紀念品

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指出聯合國在訂定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ility Development Goals, SDGs)時,雖強調企業參與的重要性,但同時要求社會其他利害關係人擔負起應盡之責任與義務。永續發展單靠一己之力是無法達成的,須志同道合的夥伴方能促成永續發展邁向坦途。基此,基金會進一步邀請產官學研與非政府組織於8月21日(星期二)、假交通部集思會議中心舉辦「永續發展目標聯盟(Alliance for SDGs, A●SDGs)」成立大會,矢志致力台灣整體永續發展目標。

圖四、(左起)竹科王永壯局長、簡又新大使及南科林威呈局長於簽署儀式後合影

竹科管理局王永壯局長強調竹科優質基礎建設、創新研發量能及產學研合作機制是竹科發展至今的成功關鍵,享「台灣矽谷」之聲譽,更是多國爭相學習的典範。竹科管理局持續推動產業創新、落實廢棄物再利用、促進區域均衡發展、維護環境品質、引進低耗能、低污染之技術,兼融科技應用與環境保護,帶動區域經濟發展與就業機會,多次榮獲「TCSA台灣企業永續報告獎」之金獎、銅獎殊榮。期盼未來與基金會的合作能擴大竹科光榮傳統,共同致力推動園區與國家經濟成長,以及保護環境、共好社會的全方位永續發展。

南科管理局林威呈局長指出南科開發20餘年來,積極邁向綠色永續科學園區轉型,除考量園區整體經濟、環境與社會三面向發展外,更積極接軌聯合國的17項永續發展目標,期能減少產業活動對地球環境的負面衝擊,使經濟發展與環境永續得以並行不悖。未來希望南科管理局與基金會的合作能延續過去南科獲「TCSA台灣企業永續報告獎-TOP50金獎」、「社會共融獎」之榮譽,進一步為整體園區、社會與國家的永續發展做出貢獻。

除簡又新大使、王永壯局長及林威呈局長三方簽署代表外,基金會主委台大蔣本基特聘教授及馬小康教授、主委台綜院林唐裕所長、主委HPE江惠櫻協理、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諮詢委員陳宥杉副院長、諮詢委員SGS鮑柏宇總監、諮詢委員SGS黃美英經理與王彬墀副秘書長;竹科管理局廖宗政組長、殷志鴻科長、賴昱璋技士;南科管理局官嘉明組長、徐新益科長、蘇宏益科長、周為政專員等嘉賓均出席觀禮,共同見證簽署合作一刻。簽署單位誠盼結合各方之力量與資源,除推動前揭工作項目外,更期許與企業、政府機關、各領域產業與社會民眾協同合作,建構交流平台、發揮社會影響力,促使企業永續與企業社會責任得以落實,帶動永續教育學習風潮,引領臺灣與全球連結,朝永續發展方向大步邁進。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