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新聞】簡又新大使受邀於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博雅講座 分享邁向全球永續事業的自我領導力

簡又新大使分享邁向全球永續事業的自我領導力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於今日(12月20日)受邀出席台北科技大學博雅講座,並以「邁向全球永續事業的自我領導力」為題發表演說,在場近百位臺北科技大學師生與會,場面熱絡。

簡大使於演講開始講述自我的生平歷程,建中、臺大畢業,更是70年代少數擁有航太工程博士學成歸國的學者,32歲擔任淡江大學工學院院長,1984年也曾以臺北市選區第一高票當選立法委員,後來被延攬入閣,陸續擔任首屆環保署長、交通部長及外交部長,帶領同仁創造無限可能。

簡大使擔任環保署長期間,首創生產者延伸責任(Extended Producer Responsibility,簡稱EPR)制度、引進外星寶寶教育民眾垃圾分類的養成、淡水河整治,以及興建重大環保工程解決80年代國內嚴重的垃圾問題;在交通部期間肩負雪山隧道導坑開挖的重任,開啟臺灣長隧道工程歷史新頁;另在擔任外交部長為重振桃園機場名聲,曾派同仁進駐新加坡樟宜國際機場一週的時間,實際深入瞭解問題。

看似人生勝利組的經歷,其實背後也是下了很多努力及苦心,課堂中更傳授在座學生成功關鍵,第一清楚定位自己的人生方向(想做什麼)、第二建立良好的夥伴關係,單打獨鬥時代已過去、第三提升溝通能力、第四維持健康的身體以及第五掌握趨勢;現今的趨勢就是力求永續發展,注重平衡經濟、社會、環境三大面向的永續議題及目標,掌握永續趨勢,為自己創造不凡的人生。
簡大使並簡述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並介紹民間組織參與SDGs之方法與途徑。除了以世界觀帶領大家探究當今全球企業永續發展趨勢,更指出公司的目標與願景,必須根植於經濟發展、社會正義與環境保護的永續發展理念,並以台灣傑出企業公司為範例,介紹各單位努力正向推動SDGs的積極作為。
最後,簡大使強調永續發展是個跨學科、跨領域的結合發展,只要在座學生有興趣及熱誠,都歡迎加入企業永續志工評審員的行列,目前企業永續菁英班熱烈報名中(https://tcsaward.org.tw),歡迎大家學習評估報告書的優劣,提升永續資訊與知能,一同投入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評比工作。

發表迴響